【大道如砥踏歌行 文明服务亮星城】把平凡做到极致,就是公交线上最美的“风景”

2021-03-18 16:2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加宁 李征] [编辑: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8日讯(记者 朱加宁 李征)不足一米六的个头,头发干净利落地扎着马尾,初次见到吴晓红还很难把她跟公交驾驶员的形象联系起来。“我觉得开公交车是一件特别威风的事情,特别是女司机,英姿飒爽!”说起自己的工作,吴晓红脸上散发着光彩。1993年参加工作的她已经有26年的公交车驾驶经验了,回想起当初的职业选择,她至今用“明智”评价。

一心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她常年在车上放置了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救心丸等常用药以及备用伞等便民小工具,为乘客营造了宾至如归的感觉。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一些常用的急救知识和专业的刮痧技能。一次,车要进站时,发现有位老人脸色惨白地捂着胸口,原来老人家心脏病犯了,她赶紧拿出救心丸给老人服下,待老人有所缓解后再送到调度室休息。一个星期后,这位老人在儿子陪同下到车队找到吴晓红,亲自说了谢谢。“这个妹子心地好!”乘客们都这么称赞她。

只要在路上营运,吴晓红就始终处于忙碌状态: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会主动搀扶一把;遇到乘客遭遇扒手,她会机制勇敢抓扒……过节时她会把自己的车装扮出节日气氛;遇到外地乘客,她总是热情充当“活地图”,介绍好玩好吃的地方。

“26年,她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极致,创造了很多司机都望尘莫及的“四无”安全记录,是我们行业的标杆。”7路线的线长李正对她赞不绝口。由于车队人手紧张,吴晓红常常是全年无休,20多年来的春节她几乎都是在7路车上度过。吴晓红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用责担当,把对党的忠诚化为立足岗位作贡献。”

“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吴晓红告诉我们,她要继续努力发光发热,成为湖南长沙公交线上最美的“风景”,给更多的人带去方便和温暖。

相关专题:大道如砥踏歌行 文明服务亮星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