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寨不矮,时代标高丨一桥跨出中国高度

2021-03-18 09:04: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

高山深谷飞虹出,从此天堑变通途。从2007年10月开工建设,到2012年3月建成通车,矮寨大桥如同彩虹般,在崇山峻岭间中秀出了靓丽的色彩。矮寨大桥不仅成为了湖南的新名片,更是逐步彰显出品牌价值、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成为了引人瞩目的世界级奇观。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吉首报道

(朝霞映照下的矮寨大桥格外壮美。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摄)

一虹飞跨峡岩深,铁索钢梁起万寻。

驱车从吉首市出发,途径包茂高速,不到半小时就能驶入矮寨大桥。在桥上行驶时,两侧层峦叠嶂,风景秀丽;出高速后遥望大桥,则犹如一道彩虹横跨山间,恢宏沉稳,令人心旷神怡。

矮寨大桥主跨1176米,跨峡谷跨度世界第一,桥面离谷底355米,没有桥墩。这不禁让人感叹:如此鬼斧神工的奇观,它到底是如何建成的?

“一开始就是攻坚克难。”湖南高速集团副总工程师陈国平介绍,矮寨周边群峰壁立,地质条件异常复杂,溶洞、漏斗、天坑、暗河密布,要在大峡谷上架桥修路,无论是设计还是施工都有着难以想象的困难。

经过讨论和试验,特大悬索桥飞跨大峡谷的想法浮出水面,设计者创造性地提出了塔梁分离的设想。在这样的设计中,矮寨大桥的桥塔直接置于两岸山顶,桥面则在半山腰与隧道相连。同时,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在两岸设置岩锚吊索作为调节器,让主梁受力平衡。

(吉首市矮寨镇,横架在德夯峡谷之巅的矮寨大桥异常壮观。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摄)

“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结构,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这都是世界首创。”陈国平说,矮寨大桥的四个世界第一,还有一个便是世界首创的“轨索滑移法”。

“大桥下面是峡谷,没有施工用地,我们是从缆车的原理中得到的启发。”陈国平告诉记者,轨索移梁法利用大桥永久吊索,在下端安装水平轨索,将其作为加劲梁的运梁轨道,实现由跨中往两端节段拼装大桥的钢桁加劲梁。这种方式依靠已有的桥塔,搭建了一条临时运输通道,可以让梁“滑下去”。

这样的奇思妙想,既节省工期、节约投资,还有利于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成功解决了深切峡谷悬索桥主梁架设难题,成为悬索桥加劲梁建设的全新方法。

让不可能成为现实,在空白领域开拓创新,矮寨大桥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共获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国家级工法1项、省部级工法4项,发表专著1部、论文53篇。中国优秀专利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国际道路联盟“GRAA(国际道路成就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等国内建筑行业的重量级大奖纷沓而至,矮寨大桥不仅成为湘西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更是创造出了中国建设的新高度。

相关专题: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