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就业“红娘”送岗忙

2021-03-17 10:19:48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罗俊 杨昌泉]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3200多名劳务经纪人架起用工与就业“桥梁”

就业“红娘”送岗忙

邵阳日报记者 罗俊 通讯员 杨昌泉

“如果没有姚水平给我推荐工作,我们就没有现在的好日子,太感谢她了!”3月5日,37岁的邓春燕说。

邓春燕是新邵县小塘镇渡头桥村村民,公公和丈夫都有肢体残疾,她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经村里的劳务经纪人姚水平介绍,她在湖南蓝思科技找到工作,月收入5000多元,一家人稳定增收脱贫。

近年来,我市以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建设为基础,编织就业服务网,3200多名劳务经纪人成为乡村就业“红娘”,架起了群众就业、企业用工的“桥梁”。

选好管好经纪人,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邵阳经开区拓浦精工招聘电工,九兴鞋业招聘普工……”3月2日,邵东市灵官殿镇三云村,劳务经纪人罗继荣获知招工信息,立即将信息推送到三云村微信群,并马不停蹄前往有务工需求的村民家中。经他推荐,4名村民找到工作。

我市是劳务大市,全市共有农村劳动力388万人。随着本地产业快速发展,不少企业出现招工难。与此同时,一些农村劳动力则因年龄大、技能缺乏,就业增收无门。

为破解就业难题,我市依托村级原有信息员队伍,从政治素养、业务素质、群众认可度等方面进行考核,优先从村干部中选拔推荐劳务经纪人,全市3299个村基本实现村村有劳务经纪人。同时,创新管理方式,对劳务经纪人实行乡镇、人社部门“双线管理”,采取“政府+劳务公司(协会)+劳务经纪人+劳动力”模式,激发劳务经纪人的积极性。

新邵县选取湖南航荣劳务派遣公司作为政企合作试点单位,对全县劳务经纪人进行管理。每天,该公司将各类企业招聘信息推送至劳务经纪人微信群,然后接收、统计来自各地的需求。只要成功介绍一人入职,劳务经纪人就能从该公司拿到介绍费。

“谁家有富余劳动力,谁想出去务工,谁适合什么工种,我们心里有本账。”新邵县潭府乡团结村劳务经纪人李健明说,3年多来,他已介绍300余人次外出务工。

“通过细致的管理和激励制度选好、管好就业经纪人,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桥梁’作用,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吕瑶琦表示。

用心贴心“牵红线”,实现务工与用工精准对接

“企业缺工人,劳动力需要合适的工作,两者就像适龄未婚男女,要想完美结合,就需要详细掌握双方需求,实现精准对接。”市就业服务中心就业服务部部长彭绍峰说。

劳务经纪人走村入户,与村民经常保持联系,利于收集村民就业需求,开展职业介绍和培训服务。通过当地人社部门或劳务公司(协会),用工企业和劳务经纪人建立联系,务工与用工实现精准对接。

2月27日,新邵县小塘镇金塘湾村村民肖华平和肖桥妹,坐上开往浏阳的“就业直通大巴”,前往蓝思科技上班。当天,该县共有12名务工人员坐车前往。“自己外出找工作,费时费力,还不一定找到合适的。”肖华平说,“有了劳务经纪人,直接到企业就能上班。”

“要是没有李武给我介绍工作,我真不知道还能做什么。”在邵东市健泰鞋业公司,该市火厂坪镇云汉村村民尹国文坐在工作台前打磨皮鞋。3年前,他因意外摔伤,右腿落下残疾,一度找不到工作。后来,在村劳务经纪人李武的帮助下,顺利进入健泰鞋业上班。李武是云汉村的“明星媒人”,已帮助200余名村民找到满意工作。

精准对接提高了邵阳市劳务输出效率。2017年9月至今,我市经劳务经纪人推荐就业3.5万人以上。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