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将开展狠刹吃喝歪风集中整治活动

2021-03-17 10:17:35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郑翔 朱凌云]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 郑翔 通讯员 朱凌云)近日,市作风办印发《关于开展狠刹吃喝歪风集中整治活动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进一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我市落地生根。

根据《方案》,此次集中整治活动为期3个月,重点整治2018年4月20日省委、省政府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来的违规吃喝问题,尤其是2020年1月以来的问题。整治内容涵盖违规公款吃喝问题、违规组织或接受吃请问题、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等。

其中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包括: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无公函、无审批等接待不规范,“一函多餐”“互换公函”“空白公函”等违规吃喝,假借招商引资和外事接待名义违规公款吃喝,以工作联络、工程验收等名义违规公款吃喝,同城之间相互公款吃请,以干部交流、提拔、调整等名义相互公款吃请等。

违规组织或接受吃请问题包括:在换届选举期间,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为目的,违规组织、接受吃请;在考核、检查等工作期间,违规接受被考核、检查单位的宴请,违规组织或参加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进行吃喝,违规组织或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

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有:接待费用“化整为零”“长期挂账”,通过单位间相互抵账、单位内部转账、延期结账等方式违规吃喝,以工作经费补助、会议费、培训费、印刷费、公车维修费、项目经费等名义虚列开支,变通处理或者冲抵、转嫁、隐匿吃喝费用,在培训中心、招待所、机关食堂等场所搞奢靡享受、吃喝玩乐,公款吃喝由明转暗、由地上转入地下、“不吃公款吃老板”的,出入私人会所或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等。

《方案》明确,此次集中整治活动要坚持靶向纠治、实行开门整治、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强化标本兼治等五个措施,要求各地各单位要通过报纸、电视、电子显示屏、网络和微信等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市纪委市监委举报电话:0735-2871678),接受社会举报和监督,同时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狠刹违规吃喝歪风的专项教育,并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执纪情况对本地、本单位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靶向纠治。

《方案》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联合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税务、交警等部门对我市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成立联合工作组,对“一桌餐”等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高档消费、隐蔽吃喝场所进行排查、逐一甄别。联合税务部门,调取税务开票信息,对可能涉及的违规吃请问题迅速查核处置。市、县两级巡察机构要将违规吃喝问题纳入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交警部门要组织力量开展严查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行动,重点打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法行为。财政、审计、市场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做好监督检查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监督检查无盲区、全覆盖、有实效。

集中整治开展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吃喝的举报和问题线索一律直查快办;对仍然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一律先免职后处理;对集中整治组织不力、敷衍应付、查而不纠的,一律实行“一案三查”,确保整治实效。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