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四大名校不再招收外地生 有了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2021-03-17 09:0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3月16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有家长近日通过湖南省教育阳光服务大厅网络平台,向省教育厅咨询长沙四大名校是否签约外地生的情况。得到的答复是:自2021年起,取消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长郡中学、长沙市雅礼中学面向全省招生的资格。消息一出,引发关注。

在众多家长心中,考入了长沙四大名校,仿佛意味着孩子一只脚迈入了重点大学的校门。为此,这些年,全省其他市州的家长“拼了命”想让孩子考上长沙四大名校,四大名校也乐得有好生源。但这也让长沙的家长有些苦恼,本来孩子只需跟长沙的孩子竞争,现在要跟全省的“学霸”竞争,压力山大。其他市州也不乐意,把好生源挖到长沙去了,这对其他市州的学校有影响。

去年4月,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公办普通高中由主管的教育行政部门在所辖区域内划定招生范围。未经省教育厅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严禁以任何名目跨市州招生。未经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公办普通高中严禁以任何名目跨县市区招生。民办普通高中跨区域招生,应将跨区域招生计划数等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再报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纳入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进行招生。

此次取消四大名校面向全省招生的资格,社会反响怎么样?记者采访了相关学校和家长。四大名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骨干告诉记者,其实是否取消面向全省招生,对学校影响并不大,目前该校90%以上是长沙市的学生,有些外地学生来到学校后还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增加了学校管理难度。

长沙本地一位家长很开心地告诉记者,正在读初二的儿子中考时就不用跟全省的“学霸”竞争了,压力会小一些,考上四大名校的希望会更大。同时,2021年取消集团化办学“直升生”政策,所有初中毕业生都要以中考成绩为凭据参加高中阶段招生录取,这对于不少学生来说,有了更公平的竞争环境。

郴州市二中一位年级组长告诉记者,这项举措,对于其他市州来说也是好事,以往尖子生都被长沙四大名校挖走了,现在能留在本地,对本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也是一个促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