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湖南之最】岳麓书院: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

2021-03-17 06:5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岳麓书院始创于公元976年,历经千年,弦歌不绝。

1917年,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迁入岳麓书院办学,怀揣实业报国梦想的校长宾步程,手书“实事求是”悬挂于岳麓书院讲堂,将其作为校训,引导学生从事实出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

彼时,青年毛泽东正寄住在岳麓书院的半学斋,深受实事求是学风熏陶。在寻求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道路上,毛泽东对实事求是这一传统命题进行了提升改造,并以此为思想武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第一次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实事求是做了全新的、科学的阐述:“‘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明确地将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

1943年,毛泽东在延安为中央党校题写“实事求是”校训,后来给《七大纪念册》的题词又写到“实事求是,力戒空谈”,实事求是逐渐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和精髓。1945年,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写入党章。从此,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得以确立。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岳麓书院时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总书记对“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全新解读,把岳麓书院的历史文脉推进到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阐明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重大关系,为岳麓书院赋予了新的生命。

岳麓书院倡实学、做实功、求实效,培养出一代代经世致用、传道济民的人才。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传承好、发扬好实事求是精神,直面时代之问,勇担为民之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相关专题:党史上的湖南之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