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王婷:女承父业告乃翁

2021-03-17 06:5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姜鸿丽 卓萌] [编辑:潘华]
字体:【

女承父业告乃翁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新法女儿王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勇军 姜鸿丽 卓萌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王婷和父亲王新法同时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两代人接力扶贫并获国家表彰,在本次大会上尚属唯一。

3月5日,王婷乘火车从北京赶往石门。抵达薛家村,登上六塔山,她将会上佩戴的大红花放到父亲墓前,向这位军人“汇报”:“爸爸,这场‘战役’胜利了!送你一朵大红花,这份荣誉属于你和薛家村。”

接力父亲,新时代“花木兰”扛起扶贫大旗

此行主要目的,并不完全是告慰父亲英灵,她还要查看村里春茶采摘加工前期准备情况,带领爱心团队对留守儿童进行帮扶。

发展有机茶产业、关爱留守儿童,这两桩都是王新法生前投入大量心血的事。那个灰暗的日子已经过去4年,王婷还在延续着父亲未竟的事业。

2017年2月23日,扎根薛家村义务扶贫的河北老兵王新法,因劳累过度倒在扶贫一线。追悼会上,万人相送、山河呜咽,村民的悲恸和迷惘刺痛了王婷的心。

曾经,她也有许多不理解。但这一次,看着父亲和他身上穿着的迷彩、覆盖的党旗,看着相册里父亲勘测时的全神贯注、搬石头时的奋不顾身,看着薛家村崭新的路和桥,王婷读懂了这份大爱,一夜间“成长”。

“爸爸,薛家村需要您。您离开了,没做完的事,我来!”王婷决心继承父亲的遗志,站在六塔山上,向着群山起誓。自此,王婷辞去北京稳定舒适的工作,接力父亲,扛起了扶贫大旗。

千里奔波,生态茶园开启致富密码

早春时节,海拔1000多米高的茶园,茶树吐露新绿。这些娇嫩的芽尖将在清明前后采摘,送进全新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制茶、包装、销售。

此时,“名誉村长”微店里,“共富茶”正销得俏。顾客纷纷点赞其品质,说茶叶条索分明,茶汤澄澈、回甘悠长。

薛家村的茶得到市场认可,正得益于王新法、王婷父女两人的8年接力、辛勤耕耘。

高山云雾出好茶。为充分发挥薛家村的优势,2014年,王新法将种植“生态茶”理念引进村。他要求“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不用叶肥素”,一年只采一次最精华的“一芽一叶”。

其实,那时王婷就已为薛家村的发展出谋划策。王新法推行有机茶之初碰了壁,王婷对父亲说:“必须先保障农民的利益。”王新法便带头下地、自己掏钱定价收购。改造后的生态茶园,收益由每亩2000多元增加到6000多元。茶农纷纷效仿。

父亲离世后,王婷更是全身心扑到村里有机茶产业上。她牵头成立湖南石门薛家共富有机茶业有限公司,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辐射周边上万亩茶园、2500多名贫困群众。

王婷知道,农产品要实现高附加值,必须深加工,做优品质和品牌。她四处奔走,争取各方支持建茶厂;听讲座、探茶店、访茶馆,学习行业最前沿信息。经过两年多努力,占地11亩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拔地而起,生产线兼容红绿茶加工,年产量可达500吨,产值近3000万元,即将正式投产。薛家村茶艺体验馆也在谋划中。

现在,1600多亩茶园已成为薛家村的“绿色银行”,村民人均纯收入过万元,10多个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回流。

从父亲手中接过脱贫攻坚的接力棒,王婷想跑得再快点,直到将接力棒成功递给村民,看着他们过上富裕日子。

外柔内刚,乡村振兴前线绽放“她力量”

村里人说,王婷很像他父亲,温柔阳光,又坚毅倔强。

薛家村山高路远,从县城进村要坐4个多小时汽车。冬天路面结冰打滑,雨季可能遇上塌方,王婷还是一趟趟地跑,最多一年跑了20多次。一次次奔波里,跟着遭罪的还有她的孩子。

2018年冬,王婷历经10多个小时颠簸,赶到村里参与茶厂选址,下车后脸色苍白、头冒虚汗、呕吐不止。一检查才知道,王婷已有孕在身。可惜时如金的她不顾村民劝阻,稍作休息又出门忙活了。

2019年10月,茶厂破土动工,王婷抱着不到百天的二胎宝宝赶来。山高天寒,孩子又太小,患感冒发烧咳嗽,发展成急性肺炎,被紧急送医。

王新法的事迹在全国传开后,以他为原型的文艺创作不断涌现,如歌舞剧《大地颂歌》、话剧《高山之巅》等。剧终,王婷上台致谢,总是红着眼噙着泪。

她坦言:“其实是不敢看的。”话剧每上演一次,“父亲”就回来一次,又离开一次,王婷就心痛一次。

然而每一次,她都鼓起勇气坚持观演——为了再一次看见那个伟大的身影。“歌颂英雄,不光是为了铭记英雄,也为了鼓励更多人成为英雄。”王婷说。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