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七十五集

2021-03-16 12:07:14 [来源:芒果云] [编辑:潘华]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50年3月16日 全国展开大规模剿匪斗争

今天是2021年3月16日,71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剿灭土匪,建立革命新秩序的指示》,一场大规模的剿匪斗争迅即在全国展开。

新中国成立初期,发生了震惊全国的龙潭寺惨案。1950年2月5日下午,解放军某部政治部主任朱向离在执行任务途经成都龙潭寺时,遭遇土匪袭击,他和战士们不幸被土匪残忍杀害,无一生还。

制造这起惨案的,是当时川西有名的土匪——巫杰。

原来,国民党败退时,以派遣特务、收编土匪、提供经费等手段,在大陆留置了大量土匪特务武装,他们疯狂地破坏交通、抢劫车辆船舶、放火投毒,残杀人民群众和地方干部。据统计,1950年1月至10月,全国共发生妄图颠覆新生政权的武装暴动816起,西南地区先后被匪特攻打、攻陷的县城有100多座。同年,全国有近4万名干部、群众惨遭匪特杀害。

为了巩固人民政权,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必须根绝匪患。中共中央、毛泽东提出军事进剿、政治瓦解、发动群众武装自卫三者结合的方针,规定了“镇压与宽大结合”、“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政策。解放军先后抽调了约41个军部、144个师、2个旅另20个团和海军一部等共150万人的兵力投入剿匪战斗,到1953年,共歼灭土匪特务武装和争取匪特投降自新260余万人。这样,不仅消灭了国民党残余武装特务土匪,同时清除了历史上长期以来危害人民的惯匪,有力地维护了人民安居乐业,稳定了社会秩序,捍卫了人民政权。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