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湖南之最】毛泽东最早提出“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

2021-03-16 06:4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在李大钊、陈独秀影响下,青年毛泽东接触了马克思主义。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毛泽东的社会历史观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和迅速的进步。

1919年7月14日,毛泽东创办的《湘江评论》创刊号问世。“创刊宣言”由主编毛泽东亲自撰写,提出了两个尖锐的问题:“世界什么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这是社会历史观的两个带根本性的问题。毛泽东对此都作了唯物史观的回答:“吃饭问题最大”;“民众联合力量最强。”在《民众的大联合》中又进一步指出:民众大联合是解决国家社会黑暗问题的根本方法。

1919年底,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拜访李大钊。李大钊向他推荐了一批有关共产主义和俄国十月革命的中文书籍。在此期间,毛泽东接触到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考茨基著的《阶级斗争》和柯卡普著的《社会主义史》等三本书,对世界观的转变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促使他树立起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次年,毛泽东就主持创建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他后来在自述中说:“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成了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1920年8月到1921年1月,远在法国的蔡和森与在国内的毛泽东写信探讨以什么方式来改造中国与世界。

在法国的蔡和森给毛泽东写信说,俄社会革命的出发点是唯物史观,必须以唯物史观作为革命的指导思想,才不至于堕入迷阵。

毛泽东给蔡和森回信,对蔡和森组织共产党、实行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观点表示“深切赞同”;而收到蔡和森的9月来信后,毛泽东更是热情回复:“你这一封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同。”

1921年1月21日,毛泽东在给蔡和森的复信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的观点,这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奠定了基础。从此,唯物史观成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立党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相关专题:党史上的湖南之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