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常德市受理消费者投诉6468件

2021-03-15 09:47:03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曾帧 汪维] [编辑:金灵]
字体:【

去年我市受理消费者投诉6468件

预付式消费已成为消费者反映强烈的消费“痛点”

常德晚报讯(记者 曾帧 通讯员 汪维)3月12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20年常德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分别是销售无中文标识口罩、整容广告涉嫌违法、商品结算价格高于标示价格、销售假冒名酒、食品生产企业产品检验不合格、销售假冒卷烟、充值预付卡商家歇业不退卡、购车预付定金有猫腻、促销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装修公司跑路。

去年,全市消委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6468件,接待消费者咨询10790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85.48万元。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咨询37304件,其中,投诉10966件、举报3584件、咨询22754件。

从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的统计数据来看,一般食品的投诉举报占比最高,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869件,投诉举报的主要问题是:食品无生产日期、无生产许可证、无生产厂家地址,食品中发现异物,售卖过期、变质食品导致消费者出现身体不适。另外,电信服务、家居用品、卫生用品、农资用品、医疗器械、餐饮和住宿服务、商品房屋、交通工具、服装鞋帽也是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热点。

根据近几年的统计对比,电信服务、一般食品和交通工具是投诉举报的热点,而娱乐文化服务和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投诉举报明显减少。疫情发生以来,不少预付式消费合同在疫情防控期间无从实现,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明显增多。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美容美发、体育健身等领域,其中不乏商家跑路等情况。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20年常德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中,就有因为交了预付款而商家跑路造成损失的案例。预付式消费已成为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消费“痛点”。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