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疑问,长沙市卫健委权威解答

2021-03-14 22:01:5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邓桂林)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备孕期可以打新冠疫苗吗?新冠肺炎治愈人群需要接种吗?为让市民了解、安心接种新冠疫苗,3月14日,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就市民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1.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

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批次检验、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抗体,保护效果明显,目前证据提示,抗体在6个月以上仍能维持较高水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要求。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极少数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2天可自行恢复。目前全国接种超过5000万剂次,更进一步证明我国疫苗是安全的。

2.新冠疫苗打几针?

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要接种2剂次,两剂次间隔14~28天。如过了28天还未接种,要尽快完成第二剂次接种,以尽快获得免疫保护。

3.接种新冠疫苗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全身乏力、发热、头痛,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

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回家后如出现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4.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不在18~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

5.备孕期可以打新冠疫苗吗?

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要求孕妇、哺乳期妇女不得接种。因此备孕妇女须在疫苗接种后适当推迟怀孕时间,参考其他灭活疫苗,建议在接种3个月以后怀孕。

6.新冠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有哪些?

接种前:受种者了解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接种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到接种门诊要戴上口罩;

接种时: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

接种后:要在留观区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以离开。

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出现发热、皮疹等不适症状时,请及时就医并报告接种单位。

7.接种疫苗后当天是否可以洗澡?

接种新冠疫苗后(包括其他疫苗)可以洗澡。接种人员往往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因洗澡导致感冒,或接种部位感染,造成、加重局部反应的发生。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注意保暖,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

8.新冠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吗?

通常情况下,病原体、疫苗特性、受种者状况等因素影响疫苗的预防接种效果。流感病毒变异比较快,流感疫苗保护效期较短,因此需要每年进行接种。新冠疫苗是否会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接种,需要继续针对病毒变异对疫苗接种效果的影响和疫苗的保护持久性等方面开展研究。

9.新冠肺炎治愈人群需接种新冠疫苗吗?

一般来说,感染过传染病或无症状感染,均会产生相应的免疫力,应该具有类似接种疫苗的保护作用。并且,目前临床试验尚未提供新冠肺炎治愈人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因此,新冠肺炎治愈人群不推荐接种新冠疫苗。

10.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可以一起打吗?

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在接种时间上最好与其他疫苗分开,间隔至少两周以上,同时也需要密切观察接种后的反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