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岳麓书院: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

2021-03-14 07:36: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潘华]
字体:【

(2020年11月21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红色追寻】

3月12日,春雨初歇,暖阳和煦。岳麓书院里,古木参天,游人如织,生机盎然。

讲堂檐前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吸引了许多游人驻足赏议。100多年前,一位意气风发的青年进步学生,也曾多次在这里踯躅。在他心中,虽然圣贤已千古,但“实事求是”就是真正的老师,是岳麓书院的精华。

这位青年进步学生,就是后来成为一代伟人的毛泽东。他不但身体力行“实事求是”,更是在革命实践中,创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明了正确方向和实现的根本途径。

始创于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历经千年,弦歌不绝。1917年,怀揣实业报国梦想的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校长宾步程,手书“实事求是”悬挂于岳麓书院讲堂,将其作为校训,引导学生从事实出发,崇尚科学、追求真理。

彼时,青年毛泽东曾寄住在岳麓书院的半学斋,深受其熏陶。1917年至1918年,毛泽东两度游学,以脚步丈量大地,足迹遍布长沙、益阳、岳阳等地,接触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在国情民意中读“无字之书”。

“通过调查研究,毛泽东认识到中国革命的首要问题是分清敌友,中心问题是解决农民问题,这些都需要实事求是。可以说,毛泽东思想自此开始萌芽了。”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张志初说。

在中国革命的曲折进程中,实事求是精神多次焕发闪耀的光芒。1941年,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第一次对“实事求是”做了全新的、科学的阐述:“‘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明确将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

1943年,在延安,“实事求是”被毛泽东题为中央党校的校训。1945年,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写入党章。1978年,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被党中央重新确立,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时代呼骄子,老树焕新芽。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岳麓书院时,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其中,总书记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

“岳麓书院不仅是一个治学高地,也是红色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尹世尤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把岳麓书院作为重要的移动思政教学点,让广大青年学子在这里体会感悟实事求是精神的魅力。同时,带领学生进行一系列专题研究,进一步促进学生传承实事求是精神,并以此为引领投身国家建设当中。

“实事求是精神不仅是岳麓书院的,也是全民的精神财富。”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说,“我们不仅将做进一步的理论研究,形成一系列成果,还会主动走出去,面向全社会展现这些成果,吸引更多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学习体悟,把实事求是精神传播得更深更远。”

【专家点评】

从经世致用到实事求是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党委书记 陈宇翔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命题和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凝结着中国革命实践经验的丰富内涵。

作为湖湘文化圣地的岳麓书院,始终坚持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育人理念和学术探索传统。

历史上,岳麓巨子如胡安国提出治学的重要目的是“康济时艰”,胡宏提倡“明体致用”。在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湖湘文化传统中,由于其强烈的经世致用色彩,使“实事求是”具有了面向现实实际的鲜明特征。

从早期湖湘学派的“实学”色彩到王船山“欲尽废古今虚妙之说而返之实”,从魏源批判考据学开启晚清务实之风,到曾国藩“禁大言以务实”、左宗棠“弃虛崇实”等,湖湘文化中的经世务实传统可谓源远流长。

正是岳麓书院倡导的这种经世务实传统和学风,使得近代以来,岳麓之地涌现“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蓬勃气象,深刻影响了近代中国历史的进程,尤其是通过毛泽东等一大批杰出的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产生了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毛泽东寓居岳麓书院期间,深受实事求是这一学风的濡染熏陶,并不断内化为其认知方式、价值追求和实践品格。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实事求是得到广泛实践和充分检验,逐渐发展为党的思想路线,成为中央党校和全国各级党校的校训,成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领导人民取得各项事业不断胜利的重要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岳麓书院时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阐明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重大关系,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赋予了岳麓书院新的时代定位,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