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放歌央视大舞台!他们点燃了一个有温度的音乐梦

2021-03-13 16:31: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廖志鹏 曾珍 程斯庆

“我有着一个梦,埋在泥土里深信它不同,光给了它希望,雨给了它滋养……”一阵清脆悠扬的童声从中央电视台演播厅传来,纯净、温暖的嗓音里传递着朴实美好的情怀,以歌声献礼祖国的孩子们,是来自湖南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成员。3月10日,《锦绣小康——“中国梦”系列歌曲音乐会》于央视三套播出,他们和著名歌唱家蔡国庆合唱歌曲《我有一个梦》,用歌声描绘出了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梦。

早在2月20日,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育霖便接到了中央电视台相关栏目组的邀请,请他带领的湖南科技大学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所指的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参加《锦绣小康——“中国梦”系列歌曲音乐会》节目录制。

“保持微笑”“这个音要升上去”……舞台上,阵阵清亮的歌声动听入耳。而台下,王育霖和志愿者们,一边注视着聚光灯下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孩子们,一边用手比划提醒着孩子们注意音调和动作要领,眼神中尽是关怀。

童声洋溢着自信和向上的力量,循着歌声,来到祁东县大山深处。地处衡邵干旱走廊,祁东县曾是衡阳市唯一的省级贫困县,虽然2018年成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但外出经商、务工人员依然很多,留守儿童现象仍然普遍。在这座群山环抱的偏远山村里,谁都未曾想到音乐能改变这群留守儿童的命运。如今,歌声阵阵穿透了大山,载着孩子们的梦想飞向他们梦想的舞台。

2017年,王育霖和祁东县启航学校总校长陈亮伟共同创建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首批招募了66名留守儿童,这是湖南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王育霖和他带领的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对合唱团进行悉心指导。

清晨从湘潭出发,途中经高铁、公交、的士几趟转车,从湖南科技大学到启航学校单程就要花费近5个小时。4年里,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每周往返于祁东和湘潭之间,对启航学校的留守儿童开展美育及文化课的辅导。

在王育霖和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的精心指导下,合唱团登上了一个又一个广阔的舞台,取得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2017年获衡阳市建班制合唱比赛二等奖;2018年,参加湖南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一等奖;2020年10月,代表全省留守儿童,走上了长沙梅溪湖大剧院的舞台,为湖南人民同奔小康唱出心声,并前往北京,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除夕之夜,四位合唱团代表放歌春晚舞台;参加中央电视台音乐会节目录制……

从登上国家大剧院到放歌春晚舞台,再到参加中央电视台音乐会节目的录制,这是孩子们第三次来到北京。“飞机到底能飞多高呢?坐上去会不会害怕呢?”坐在从长沙飞往北京的航班上,孩子们时而好奇地眺望窗外,时而提出疑问,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扑闪着,难掩激动和喜悦。

为了这场盛大的演出,孩子们从上午9点开始排练,从启航学校到央视后台,王育霖和志愿者们一路悉心陪伴着孩子们。由分声部练习到合排,再到进行每个细节的调整和纠正……整个过程,王育霖带领着心与馨志愿服务队和孩子们凝聚成一股合力,为此次演出做到尽善尽美。

“合唱团所有的成员都登上了央视舞台,看到他们越来越自信了,我们感到很开心和欣慰。”志愿者们感慨道。从大山深处到国级大舞台,孩子们借助音乐的翅膀,飞向了更广阔的的舞台,而这背后也少不了“点星人”,王育霖和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用艺术教育打开儿童心扉,让爱与感恩成为成长中的“助推剂”,照亮了大山深处最亮的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