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城市绿化收获喜人变化

2021-03-12 10:26:23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陈垦 陈映春] [编辑:金灵]
字体:【

添一抹亮色 许一路美景

——岳阳城市绿化收获喜人变化

□岳阳晚报记者 陈垦 通讯员 陈映春

植物景观完成模纹色块修剪210万平米、完成行道树抹芽5.5万棵、完成绿地苗木补植33411平米……这样一组组数据是过去一年来岳阳城市绿化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也是城市绿化管养工作交出的一份美丽生态答卷。

昨日,记者从岳阳市城市绿化管理中心获悉,过去一年,我市紧抓绿地养护标准,强力推进绿地三项“清零”专项行动,全力打造道路绿化特色亮点,高质量完成各项提质改造项目,系列举措让城市绿化收获喜人变化。

绿地管养提质增效

绿植花卉争奇斗艳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行走在公园绿地、街头巷尾,细心的市民很容易发现,柳树、樟树争相吐芽,玉兰、海棠相继绽放。这样的景色得益于绿地管养工作取得实效。

据悉,去年,市城市绿化管理中心以园林绿化养护的各项技术规程为管养标准,加强各项基础养护工作。保持植物景观效果,完成模纹色块修剪210万平米,桩景修剪2913株;加强重要节点精细管养,对交通岛进行微景观提质,完成草花更换12615平米,保持花色常艳;强化行道树管理,完成行道树抹芽5.5万棵;做好冬季防虫工作,完成7.5万株树木刷白工作,将病虫害保持可控范围;保持绿地景观,除草除杂166万平米;按养护标准保证日产日清,清运枯枝垃圾2160车,粉碎园林废弃物近3600立方等。

绿地管养提质增效离不开绿地三项“清零”专项行动。我市抓住春秋季补植关键期,去年完成苗木补植33411平米,行道树补植360株,实现绿地裸露动态清零;按标准完成市区青年中路、五里牌路、云梦路、岳阳大道等主干道约3万株行道树抬枝修剪工作,实现行道树抬枝修剪动态清零;对巴陵中路、南湖大道、岳阳大道、求索西路4个路段裸露的公共绿地从植物品种微调、地被的栽植和设备设施的完善与更新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对洞庭大桥下绿地提质改造,通过铺设350平方米便道,种植近6000平方米八角金盘和常春藤耐荫植物和50多个红继木球、四季桂球,使桥下绿地效果错落有致,市民通行更方便。

打造道路绿化亮点

各式造型精彩纷呈

随着岳阳城市绿化逐步“蜕变”,大家对城市绿化也从实现“变好”的目标,发展为追求“变美”的享受。对此,为提高绿化管养水平,改变原有一成不变植物景观,去年来,我市对青年东路、青年中路、金凤桥北路、海关路红叶石楠的创意修剪逐步完善,现石楠圆柱已初具雏形;对金凤桥南路红叶石楠通过枝条的预留和攀扎形成一道高大的绿墙,为城市道路增添新景;对巴陵东路植物修剪融入设计理念,形成独特的龙凤呈祥修剪造型精品,让过往的市民耳目一新;对洞庭大道摩托车市场前紫薇通过细致绑扎,逐步形成绿色篱笆,既解决因生长茂盛阻碍行人靠边的难题又为街道增加了美景。

同时,高质量完成了桥西游园提质改造工程,高标准做好了“两站四路”的花箱换花和道路花化工作。根据季节变化及时更换“两站四路”花卉品种,播种和栽植鲜花46400m2,东站和火车站2400m2的花箱完成鲜花更换27万盆,时刻保持花开艳丽、色彩明亮;在岳阳东站增设一组“如意”绿雕并对岳阳大道9组“奋进者”绿雕及时更换鲜花及灯带,保持鲜活状态,给人们留下美好的城市印象。

“2020年年底,岳阳市正式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并要求确保2022年创建工作全面达标,我们园林绿化人将以此为目标,踏上城市绿化事业的新征程。”市城市绿化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中心将继续提升特色意识,做好绿化特色道路建设,计划将部分路段的樱花、海棠、紫薇等开花植物进行重组,让市民在每个植物开花季节都有赏花之地,让整个城市形成一街一景;利用无患子、三角枫等不同品种树木变化打造“彩化岳阳”,营造丰富的春夏观花、秋冬观叶、四季有景的绿化特色景观。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