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人大代表朱立锋:以安全为牵引推动智能网联车发展

2021-03-11 07:17: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朱立锋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原声】

智能网联汽车的信息安全,不仅关系到企业经营安全和个人隐私与人身安全,而且事关国家公共安全。要以安全为牵引推动智能网联车、智能网联道路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

【建议】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传统汽车行业被工业互联网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智能网联车行业迎来了战略机遇期。与此同时,智能网联车发展所依赖的信息技术,也把信息安全推到了新的重要地位。

“智能网联车加速发展将面临深层次的安全风险,其中,监管手段不完善和数据审核机制不健全,会导致公民个人隐私泄露甚至危害国家公共安全。”全国人大代表,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立锋表示。

朱立锋建议,进一步开展智能网联车行业信息安全相关的规范、标准和技术监管等方面的研究,完善智能网联车网络安全检测评估制度和信息通报机制;支持基于信创体系的智能网联车大数据安全态势感知等关键技术平台应用,形成规范化、标准化、通用化的智能网联车安全能力体系;前置智能网联车信息安全测试工作,逐步构建智能网联车信息安全测试体系;探索基于智能网联车“数据+区块链+保险+数字人民币”的新模式,共同助推智能网联车行业安全发展。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