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彬父母:不求大富大贵,但有一技之长

2021-03-11 06:59: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娜妮 龚雅丽 刘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娜妮 龚雅丽 通讯员 刘明

“妈,您记得下午2点看中央电视台13台,您儿子要上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了!”3月8日中午,正在吃午饭的刘尧妹接到儿子邹彬的电话,惊喜、振奋,她迅速吃完饭,守在电视机前。

好消息在这个小山村不胫而走。

邹彬是个地道的农家子弟,出生于新化县游家镇栗山新村,曾是村里众多留守儿童之一。

如今,“小砌匠”邹彬走出大山,走出国门,先后荣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农民工,夺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优胜奖……3月8日下午,他作为湖南代表团的唯一代表,登上全国两会“代表通道”。

在母亲刘尧妹的规划中,儿子“学好手艺,多赚点钱,回家娶妻生子”,就算成家立业了。虽不求儿子大富大贵,但在“培养一技之长”上,邹彬的父母提出严格要求:“要做,就必须做好!”

刚开始,邹彬跟着父母到工地打工,便展现了惊人的砌墙天赋。“看工友抹泥,他看一次就学会了;砌起来的墙工工整整、有模有样。”刘尧妹说,做泥瓦匠是个辛苦活,邹彬每天在建筑工地上和灰浆、担泥沙、挑砖头,一天干活超过10个小时,从没喊过一个“累”字。

他人眼中的辛苦,却是邹彬的兴趣所在。只要是砌筑方面的知识,他都会去钻研、琢磨。工友们发现他常常偷学老师傅的手艺,一个人操起泥刀练习。

父母的严要求,自身的刻苦钻研,为他取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优胜奖、湖南省2016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砌筑工决赛冠军,打下坚实基础。

“邹彬取得这个成绩,我不意外。小时候,他就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做好绝不放弃。”在好朋友阳向前眼里,邹彬聪明且执着。初中的时候学骑自行车,同龄人两三天才学会,他不到一天就学会了,每一次摔倒,他都第一个爬起来,继续学。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邹彬出生的小山村——栗山新村“生产”泥瓦匠,超过50%的青壮年靠砌墙为生。这一门手艺,养活了村里上百个家庭,更让邹彬成长为砌墙“状元”,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

这几天,在邹彬的母校栗山中学,孩子们了解这位优秀学长的新闻,热烈讨论“工匠精神”。初三学生邹燕说:“邹彬哥哥‘干一行,爱一行’,我要努力学习,将来也要做一个像邹彬哥哥一样优秀的人。”

相关专题:“95后”邹彬对话“新时代·新湖南·新青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