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之声】全国人大代表江天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职教力量

2021-03-11 06:3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江天亮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档案】

江天亮,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声音】

“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职业教育特别是对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直接投入,更好匹配国家对职业教育‘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战略定位。”3月10日,江天亮代表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告诉记者,这是他今年全国两会提交建议之一。

作为少数民族地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长期以来,职业教育特别是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一直是江天亮关注的重点。“我国职业教育投入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与改革要求、国家需要和职业教育培养规模严重不匹配。”江天亮介绍,2018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1555.26万人,占高中阶段在校生总数的39.6%,但经费投入仅占高中阶段教育经费总投入的34.3%;全国高职(专科)在校生1133.7万人,占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总数的40.1%,但经费投入仅占高等教育经费总投入的18.2%。

江天亮说,民族地区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扶持下,地方经济、基础建设、百姓生活有了根本性好转,但教育这块短板仍然突出,与其他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不小,这是民族地区各项指标落后其他地区的主要因素和根本原因。

“教育落后必然导致人才匮乏,人才不兴必然导致发展滞后。”江天亮建议,加大对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直接投入,完善教学设施、扩充教师编制,指导专业建设,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职教力量。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基层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