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之声】全国人大代表庹勤慧:加强中西结合全科医生培养缓解人口老龄化医疗压力

2021-03-11 06:34: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庹勤慧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梁可庭

【档案】

庹勤慧,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副处长。

【声音】

“目前,我国已逐渐进入老龄社会。人口老龄化导致慢病人群基数增加,靠县以上的医疗机构将难以应对如此庞大的压力。”3月10日,庹勤慧代表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培养大批中西医结合全科医生充实基层医疗队伍势在必行。

庹勤慧介绍,为提高基层医疗水平,2013年,国家在安徽、湖南、四川和云南四个中西部省份开展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试点工作,免费培养中医或西医全科医生,充实基层医疗机构。

“现行中医院校培养的全科方向医学生,参照的是西医全科医学培养模式,没有突出中医特色,也没有形成以慢病防治为中心的中西医结合全科医学学科体系,造成中医慢病专业人才匮乏,不太符合基层实际需求情况。”庹勤慧认为,中西医结合才是中国特色的医学模式,尤其中医里面的中医养生学和“治未病”理论为慢病防治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我们应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在慢病的预防治疗、控制管理的显著优势。”庹勤慧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以中医理论为指导,结合现代医学发展优势,加快完善中西结合全科医生培养体系,构建适合中国的全科医学之路,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医疗卫生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基层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