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连两会”直击】王怀军:相信乡村教师队伍会越来越壮大

2021-03-10 12:51: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王怀军(右一)接受云采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摄影 赵持 童迪 视频 龚文 张劲夫

3月1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第二场场网络视频采访。

(记者提问。)

“我相信,我们农村教师队伍会越来越壮大,期待更多高质量的农村教师涌现在湖湘大地。”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学校校长王怀军表示。

农村学校、农村教师、农村学生是教育的“三农”工程。王怀军介绍,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农村教育,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逐步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硬件上,不断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薄改提升计划”“两类学校建设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教师周转房建设”等政策的实施,让农村娃上好学校,让农村教师有房住。“现在农村最漂亮的房子就是学校。”

同时,提高了农村教师的社会地位,在评先、评优给予了倾斜。王怀军本人是湖南首届最可爱乡村教师、常德市首届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评职称方面,对乡村教师也是厚爱一层,农村离退休不足两年的中级教师可申报副高职称,享受副高待遇。

此外,进一步提高了农村教师的经济待遇。农村教师可以享受人才津贴、乡镇工作补贴以及乡镇工作补助。政府完善“越艰苦、越边远、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让农村教师“留得住”,提升了农村教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健全教师的工资保障长效机制,改善乡村教师待遇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些都令王怀军心潮澎湃、倍受鼓舞。“相信乡村教师队伍会越来越壮大,会有更多的人才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如何进一步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任教?王怀军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在正高级职称评定的方面,降低对乡村教师的文凭和年龄要求,不断提高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们的积极性;二是将中小学工勤、教辅岗位逐步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减轻农村老师的管理负担,让他们更加安心做好教学工作。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云连两会”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