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梁庆凯代表:加快推进以账户制为主的个人养老金制度

2021-03-10 11:47: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梁庆凯:加快推进以账户制为主的个人养老金制度

梁庆凯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原声】

我国老龄化是长期趋势,养老需求快速增长。从我国养老需求和国外经验看,个人养老金发展空间巨大,现有养老保险产品也有很大提升空间。

【建议】

“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虽然积累了宝贵经验,但需要加快研究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资深专家梁庆凯说,我国在个人养老保障上的制度设计探索起步较晚,其中个人税收递延养老保险是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一种尝试,但累计保费收入和保单数低于预期,建议加快推进以账户制为主的个人养老金制度。

梁庆凯建议,进一步完善顶层制度设计,以账户制为核心,强调享受税优政策的主体是账户持有人,而不再是产品,打破养老金产品壁垒,推动个人养老金产品多元化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推进以账户制为核心的农民个人养老金试点,将个人养老金制度与传统的“城乡居保”相结合,提高养老资金流转、投资效率。鼓励金融机构在养老金融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公募基金应发挥长期赛道和投研能力优势,保险机构应充分利用政策倾斜,银行则把握理财子公司的发展契机。帮助个人养成长期养老投资的理念。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