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袁建良代表: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乡村振兴

2021-03-10 11:4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袁建良: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乡村振兴

袁建良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原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应发挥重要作用。要发展和完善乡村金融市场,引导金融机构在管理有效、风险可控、财务可持续的基础上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农业农村领域,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资金。

【建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建议,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乡村振兴。

袁建良说,当前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措施和力度仍然不够,现实效果欠佳,主要表现在农村金融市场发展落后,农村缺乏风险分担体系,农业生产融资渠道有限。

为此,袁建良建议,针对不同经营主体构建多层次和普惠的商业性乡村金融信贷体系,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在国家层面对贫困地区加大支持力度,充实当地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资金实力。完善农业主体认定和产权交易制度,加快成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专项基金。加强农村信用环境建设,建立跨部门纠纷协调机制,强化打击逃废金融债协调机制作用。建立农村金融风险防范机制,从财政一般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金收益以及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建立省、市级风险补偿基金。完善农村金融的不良处置与考核监督机制,成立农村不良产权资产收处管理机构。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