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人大代表廖仁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管用” 确保粮食安全

2021-03-10 10:3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廖仁旺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原声】

确保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要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的建设管理和利用,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

【建议】

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全国人大代表廖仁旺了解到许多村80%的耕地承包农民不再种田,而是将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自己转到其他行业谋求生存发展。“如今能下田种粮的,除了专业合作社,就只有上了年纪的留守农民,种粮食仅用来满足全家吃饭所需。”廖仁旺介绍。

“自然条件好的耕地流转效果好,自然条件不好的耕地流转不出去,这成为当前一个普遍现象。”廖仁旺建议,要从国家政策层面进一步推动土地流转,确保稳定种粮面积。同时,加大对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的政策扶持,将资金、技术向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帮助改善粮食生产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激发种粮大户的积极性,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要内容是沟、渠、电、路、山塘,这些设施建成后,管护工作尤其重要,缺少管护或者管护不到位,作用就发挥不了多久。”为此,廖仁旺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农田的建设管理和利用,积极探索实行“村委会建管用模式”,提高粮食生产组织化程度,有效解决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建后管护力量薄弱等问题,真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地见效。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