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政协委员刘长庚:拓展投资空间 助力新发展格局

2021-03-09 21:4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刘长庚委员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原声】

新发展阶段的投资着力点,是保持投资规模合理增长和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要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重点解决好“投什么”和“怎么投”两大关键问题。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认为,从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自主可控性及普遍增进民生福祉两大目标来看,我国应加大4方面投资: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核心技术,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二是基础设施,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铁和城市轨道交通等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农村基础设施等。三是民生性服务业,包括家政、养老、医疗等。四是教育,应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刘长庚建议,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方面进一步加大投资规模,充分调动各类主体的投资积极性。政府要在投资中充分发挥财政的基础作用,持续稳定增加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教育、医疗、养老等的支持力度,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同时大力支持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国有企业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核心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同时引导民营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积极有序参与,形成国有资本为主导、其他资本协同发展的投资格局。要积极引导和有序规范社会资本更多投资于民生性服务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