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政协委员雷鸣强:推动地方高校深度参与推动乡村振兴

2021-03-09 21:4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雷鸣强委员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原声】

地方高校汇聚了区域内多学科高层次人才,是地方的“人才库”“科技中心”,将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有生力量。

【建议】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聚力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认为,目前乡村常住人口持续减少,乡村“三农”带头人数量和能力不足,乡村学校师资素质参差不齐,乡村教育资源分配失衡。这些跟人相关的因素,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需要破解的难题。

“地方普通高校应着力为乡村振兴培养高素质人才,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点和发力点。”雷鸣强表示,目前地方普通高校占全国普通高校95%以上,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主体部分。他建议,应以地方高校为主体,联合政府和企业加快成立乡村振兴学院,开门办学加强基层培训服务,发挥地方高校的多学科人才优势。同时,地方高校要打通从高校创新源头到乡村田间地头的创新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乡村服务。此外,地方高校要参与乡村教育组织形式改革,加大乡村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并通过职业规划课程教育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完善乡村职业规划,鼓励他们献身乡村振兴事业。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