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逆袭”叫邹彬!两会记者手记

2021-03-09 21:2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王珏 郭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视频 王珏 郭辉

邹彬又火了,在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这个“95后”侃侃而谈自己的奋斗故事,质朴而动人,为自己更为新时代的湖南青年,赢得了掌声。

事实上,对三湘都市报的读者而言,邹彬并不陌生。从2015年拿下世界技能大赛奖牌开始,他的故事频频在报纸版面呈现。在2018年,他第一次亮相全国两会,就已经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1995年出生的他,是湖南团最年轻的“国代表”,而且他靠砌墙居然也拿下世界技能大赛大奖的经历,自然是众人感兴趣的。作为随团记者,在去往北京的飞机上,我添加了邹彬的微信。抵达驻地宾馆后,我立刻去采访了他。彼时,面对我的采访邀约,他显得特别腼腆,略为紧张,也不善言辞,反复说:“我其实是来学习的。”他告诉我,虽然学历并未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和职场之路,但接下来,他会要拿出更多时间去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当年,他递交了一份“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的建议,在进京履职前,他上网搜了许多政策,并作了详细记录。“一定要为我这个行业的人多发声!”邹彬也的确做到了,这几年,我发现,他递交的建议都是呼吁加强对建筑工人的生活福利保障、技能培训等。

(三湘都市报2015年4月21日A16版截图)

(2015年大洋洲技能比赛)

当时采访结束后,我第一时间写了一篇稿件《对话|95后、农民工、技术能手,他是全国两会湖南团最年轻人大代表》,在稿件里,我写道:“从‘农民工’到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再到全国人大代表,1995年出生的湖南新化男孩邹彬只用了不到8年的时间,完成这人生的‘逆袭’。”稿件刊登出来后,邹彬在微信上给我发来一个“害羞”的表情,他认为自己离“逆袭”还差得很远。这篇稿件当时在湖南职教界传得很火,特别是邹彬曾就读过的长沙建筑工程学校的老师们纷纷转发。“邹彬的成功让更多人中职学生看到了希望!”学校校长缪玲勇如此评价。颇有意思的是,自从邹彬首拿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奖牌之后,长沙建筑工程学校就频频传来好消息,许多学生以邹彬师兄为榜样。作为该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学校培训的选手连续多次在世界技能大赛上拿到金牌,也一度被视为选手“福地”。

邹彬的谦逊和朴实,让他成为很多记者的朋友。在两会期间,他也尽可能地给我们的采访提供帮助和服务,不厌其烦。回长沙之后,我们联系不多,但也常常会在朋友圈相互点个赞,当作是问候。在他的朋友圈里,我看到了他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和调研,镜头里也多了一些沉稳。而后就是他的爱情,一个年轻漂亮的女老师占据了他朋友圈的C位,最为轰动的是,在2019年4月,他还特意回母校的实训基地砌了一面爱心墙向女友求婚,这事当时还上了热搜。

(邹彬为求婚砌爱心墙)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我再一次采访了他。名气大了、成熟了,但我眼里,邹彬最难得的是,他始终保持着一份坦诚。汹涌而至的荣誉、光环投来,他没有被“冲昏头脑”,始终还是坚守在工地一线。他还曾到湘西十八洞村待了近两个月,带着当地的农民工参加了村容村貌改造项目,把十八洞村的logo搬到了墙面上。他所在的中建五局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小砌匠邹彬劳模创新工作室”,“邹组长”会在工作中手把手教工人专业技能,想方设法激发员工创新、创效、创业激情,带动全员提高工程品质。遇到一些请他帮忙讨薪的农民工,他不仅会四处请教如何妥善并合理合法地处理这些问题,还会想方设法找工地负责人协调,把事情圆满解决。“越来越感觉到人大代表身上的重任!” 不过,事情再忙再多再杂,他也没觉得有多苦。“和当初在工地上砌墙相比,这点累算不了什么的。”那一年,我再次写下了一篇稿件《“95后”代表邹彬:在履职中成长》。他看到之后,依旧是发过来一个“害羞”表情,然后回复说:“姐姐,什么时候能把‘95后’这个标签去掉呀,其实我年纪不小了。”

昨天听说邹彬作为湖南唯一的人大代表,将亮相“代表通道”。我早早守候着,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他走上“代表通道”的全程。说实话,本来我挺替他紧张的——他会不会忘词?会不会声音颤抖?会不会筐瓢?直到他清晰完整地讲完全部内容,从容地走出通道,我在微信上给他发了两个字:“惊艳”。他,真的逆袭了。但他的成功不止于自己的逆袭,更重要的是,他让更多年轻人看到了人生的无限可能。10年前还在工地砌墙的邹彬,没有任何关系和背景,就靠着一双手,用十足的韧性和耐心,为自己的人生砌上了一条完美通道。

相关专题:“95后”邹彬对话“新时代·新湖南·新青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