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聂鹏举:完善电机产业生态系统 解决“卡脖子”问题

2021-03-09 16:46: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赵持 刘尚文] [编辑:夏博]
字体:【

(聂鹏举代表。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原声】

电机企业面临着产品升级换代技术突破难度大、研发投入多和建设周期长等诸多不利因素,亟需各方支持。

【建议】

“电机作为电能生产、传输、使用和电能特性变换的核心装备,在现代社会所有行业和部门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鹏举介绍,由于设计研发高效、高性能、高可靠的现代化智能电机难度大、投入大,导致我国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电机产品品种少、产量小,进口依赖度较高。随着工业4.0的发展,各行各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对电机的需求量会进一步增长。

“实践证明,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决不能受制于人。企业要加大创新和研发投入,提高自身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不能停留在依靠成本和价格竞争的粗放式发展阶段。”聂鹏举建议,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电机企业的精准扶持和补贴力度,这类扶持特别要针对在前沿基础技术、控制算法和材料上的投入。建立“政产学研用”协调发展机制,五者各司其职,扬长避短,协同发展,最终形成一个正向循环、具备自造血功能的产业生态系统。制定高级人才引进办法,对企业引进的高级人才进行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使高级人才安心扎根企业,创造价值。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