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苗振林:发展高职教育 破解“招工难”“就业难”

2021-03-09 16:46: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赵持 刘尚文] [编辑:夏博]
字体:【

(苗振林代表。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原声】

发展高职教育,培养技能人才,是破解“招工难”“就业难”难题、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建议】

“招工难”和“就业难”是近年来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问题。一方面,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存在缺口;另一方面,一部分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需要就业的城乡劳动力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高职扩招生源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社会生源,他们急需提升专业技术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湘能华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苗振林表示,高职教育可以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是解决我国劳动力供需结构失衡的有效途径之一。

苗振林建议,教育部门应引导高职院校根据生源的差异性,分类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采取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教学模式;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力度,赋予学校更大的用人自主权,通过“双聘”等方式引入高端人才和专任教师等灵活的用人机制,解决高水平教师短缺问题和“学”“用”脱节问题;推动校企建立协同育人机制,通过在学校建立校企合作班、学院,在企业建立教育基地等模式,联合培养实用人才;在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考核评价、就业服务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完善,建立多元质量评价体系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