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春运发送旅客253.93万人次

2021-03-09 10:41:09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郝家勇] [编辑:金灵]
字体:【

我市春运发送旅客253.93万人次

公路铁路客流量全线下降 城市客运量不降反升

今年春运旅客大幅减少,图为春节前洞庭汽车站冷冷清清的候车大厅。郝家勇 摄

岳阳日报讯(记者 郝家勇)3月8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落幕。记者从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春运办)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及国家倡导“就地过年”影响,我市返乡客流全面下滑,旅客发送量持续低位运行。整个春运,岳阳发送旅客共253.93万人次;相比2019年,除岳阳机场发送旅客基本持平,公路、铁路客流量已分别下降了71%、39%;城市出租汽车旅客运量不降反升了14%。

市春运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运,全市共投入客车2100余台,市城区投入公交车900余台,出租车1700余台;另预备应急客运车辆40辆、货运车辆20辆,应急客船3艘作为应急运力,及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为共同维护春运安全形成了合力。1月19日,春运还未开始,我市即召开全市春运动员会,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协作配合,强化安全意识,加强现场督察。1月28日,全市交警系统在线启动“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交通安保工作,共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1697起,有效维护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概率。

此外,市春运办牵头设立京港澳高速羊楼司、岳临高速岳阳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指导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等。如湖南龙骧神驰集团各站场,面对旅客大幅减少局面,仍然把优质服务、提升春运服务水平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开展多渠道营销,满足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各汽车站场“绿色洞庭”、“蓝丝带”、“小天使”服务班全天候为旅客提供免费送水、发放简易药品、搬运行李、咨询引导、帮助购票、应急救援等优质服务工作,让广大旅客真正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运,受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影响,市春运办工作重心由以前的全力保运输转变为疫情防控和运输畅通兼顾,并全力配合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开展防控疫情和交通保畅等工作,确保春运交通不间断、旅客出行有保障。加强了与重点客运企业、火车站、机场等联系,在阻断病毒传播的同时,加大对重点客运站场的消毒、检疫、登记力度,保障旅客基本出行需要。市春运办还积极向市应急指挥部申请筹措口罩、测温枪、酒精等必要检测和防护物资,确保一线执勤人员自身防护有保障、客运站场检疫有落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城区出租车行业协会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城区3300名出租车驾驶员开展了核酸检测工作,做到了“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春运伊始,市交通运输局组织264名一线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和56名“爱心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完成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公安交警、城管执法等其他一线执勤人员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下有序接种了新冠疫苗。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