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邹彬:小砌匠的“技能奥林匹克”之路

2021-03-09 06:44: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16岁到工地学习砌墙,20岁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优胜奖,23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3月8日下午,在全国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这位95后湖南青年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他,就是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回顾邹彬的成长历程,绕不开他获得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优胜奖。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参加这种世界级赛事取得名次究竟有多难?3月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邹彬参赛时的教练、中建五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周果林。

从26个高手中,赢得唯一入场券

“他砌的墙,横纵两向的缝隙都能控制在1厘米的标准以内,砖面清清澈澈不沾水泥,不抹粉便可示人。”在周果林这个师傅看来,邹彬有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基本功。

2014年,周果林被人社部聘任为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教练组组长。同年7月22日,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启动全国选拔,全国26支代表队共26名选手同台竞技。邹彬以绝对实力勇夺第一,和另外4名优秀选手一起进入国家集训队。

集训的第一天,邹彬就被难倒了。花样繁复,线条多变,能够出现在国际赛场的墙,邹彬可是见都没有见过。而砌出这样的墙,要熟练运用水平尺、角度尺、勾缝器、砖刀、圆规等花样繁多的工具。

第二重考验又来了。想要把墙砌出花样,必须拥有极其专业的几何知识。设计的图案,要通过精确计算画到砖上,再实地裁切。这可把初中都没毕业的邹彬愁坏了。

学习识图技巧、练习精准放样,邹彬学得很努力。夜晚的教室里,通常是邹彬一个人学习的身影。为国出征,吃再多苦也不怕!

从五进二,到二进一,邹彬拿到了唯一一张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入场券。

出征巴西

2015年8月8日,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公布最终图纸。周果林回忆,图纸只许在赛场看一下,不允许带回去。原本,图纸与最初网站上公布的变动量为30%,而实际的变动量高达70%。

马上启动预案!周果林连夜和邹彬商量,共同研究砌筑方案,把需要切砖的所有尺寸用CAD图标注出来。

到了赛场,又出现了“大考”:三套砌筑图案中,“球王贝利的10号球衣”墙体图案与组委会原来公布的图纸完全不同。这其中最难的地方,是球王贝利英文字母“PELE”的制作。

周果林告诉记者,邹彬最大的优势在于实践经验丰富、现场操作能力强。面对难题,邹彬沉着应对,放样、切割、砌砖、抹灰,每一道工序都有条不紊。一天之后,大功告成,“PELE”作品与图纸几乎分毫不差。

本次比赛的特色之一,是速度并非决定胜负的主要因素,更看重质量。除少数艺术设计类项目需要一定自由发挥的空间之外,绝大多数项目比的是科学、严谨和精细。

凭借精湛技术获得了砌筑项目优胜奖,邹彬实现了中国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

这一年,他刚刚20岁。

相关专题:“95后”邹彬对话“新时代·新湖南·新青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