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聊“十四五”】刘事青:“高”中求“大”,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3-09 06:35: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高”中求“大”,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邵阳市市长刘事青

刘事青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梁可庭

“我们将坚持‘高’中求‘大’、稳中求进、变中求新的整体思路,在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传统产业升级等方面争取更大突破,推动邵阳经济再上新台阶。”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邵阳市市长刘事青在接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采访时,畅谈邵阳未来5年的发展思路。

“邵阳历来民营经济活跃,打火机、箱包、红包、小五金、发制品等传统产业,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都有着很高的市场占有率。特种玻璃、智能家电家居、数控机械等一批先进制造业来势也很好。”刘事青说,这是邵阳“十四五”发展的底气所在。

“高”中求“大”,高是指什么?刘事青表示,未来5年,邵阳将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紧扣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结合邵阳实际布局产业、接续计划、铺排项目,争取更多高端产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里“十四五”重大产业布局。

大是指什么?“要将龙头企业做大,把传统产业扶大。”刘事青说,目前,在先进制造业领域,邵阳已有三一湖汽、特种玻璃、亚洲富士电梯、拓浦精工等一批龙头企业,未来将发挥龙头企业“领头雁”作用,发展全产业链,打造更大规模的产业集群。

刘事青表示,为进一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做优做强,邵阳将积极培育构建共享生产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多层次外贸供应链平台,持续推进机器换“人”、机械换“芯”、技术换档、产品换代。“下一步邵阳将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宝庆行动计划,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扎实推动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实际进展。”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云聊“十四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