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央媒看湖南|奋斗新时代——邹彬

2021-03-08 22:35:32 [来源:央视网] [编辑:印奕帆]字体:【
邹彬是建筑行业内出名的砌墙高手。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邹彬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在砌筑项目比赛中获得了优胜奖。在这一过程中,他又有着怎样的奋斗经历呢?

邹彬是建筑行业内出名的砌墙高手。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邹彬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在砌筑项目比赛中获得了优胜奖。在这一过程中,他又有着怎样的奋斗经历呢?

01

一次比赛 他迎来人生的转折

初中没有毕业,邹彬就因家境贫寒而离开学校,跟随父亲在建筑工地上做了泥瓦匠。命运的起点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但邹彬没有向命运低头。

2014年,凭借过硬的砌筑技术,邹彬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举办的劳动竞赛中一举夺冠,而此时的他并不知道,这一次比赛,将是一生转折。

世界技能大赛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邹彬因为在劳动竞赛中的优异表现,成功进入国家集训队,与从全国各地选拔上来的其他几名队员一起进行砌筑项目培训。从这一刻开始,他的汗水与祖国荣誉紧密相连。

02

刻苦训练 积极备赛

集训的第一天,邹彬就被难倒了。花样繁复,线条多变,能够出现在国际赛场的墙,邹彬之前是见都没有见过。而砌出这样的墙,要熟练运用各种工具:水平尺、角度尺、勾缝器、砖刀、圆规等等,种类竟多达上百个。

工具还没操作熟练,第二重考验又来了,想要把墙砌出花样,必须拥有极其专业的几何知识。设计的图案,要通过精确计算画到砖上,再实地裁切。但是初中都没毕业的邹彬,是几乎没有几何知识的。

邹彬下定决心,从零开始,夜晚的教室里,通常是邹彬一个人学习的身影,别人都去休息了,只有他在默默“补课”。

最终,邹彬一路过关斩将,以绝对优势力压队友,拿到了唯一一张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的入场券。

03

比赛难度骤增 他怎样摘取奖牌

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拉开帷幕。国家集训队近两年的筹备是否能换来一个满意的结果,所有人都把目光集中在了邹彬身上。虽然赛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但邹彬没想到,意外还是发生了。

这张“贝利的10号球衣”墙体图案此前并没有出现在组委会公布的图纸之列,这其中最难的地方,是字母“PELE”的制作。

砖头的切割必须精准无误,砂浆的多少必须控制得宜,二者严丝合缝,才能制作出完美的“PELE”。放样、切割、砌砖、抹灰,每一道工序邹彬都有条不紊。一天之后,大功告成,作品与图纸几乎分毫不差。邹彬凭借精湛技术获得了砌筑项目的优胜奖。

一路走来,邹彬用砂浆水泥搭建着精彩人生舞台,也带动着更多人把自己的梦想投向了大国工匠,邹彬坚信他和农民工兄弟们,正在一起奔向“小砌匠的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