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平凡岗位做到“极致”——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永州公交司机桂艳华

2021-03-08 10:5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3月7日清晨6时,永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公司22路公交线车长桂艳华,虽然当天不上班,但她仍像往常一样,准时来到公交车始发站,认真检查自己驾驶的公交车车况、卫生等,向代班人员详细交接有关事宜。

当天下午,桂艳华从永州市妇联领回“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证书。去年,桂艳华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还被评为全国“最美公交司机”、湖南省劳动模范。

荣誉的背后,是桂艳华这些年来的辛勤付出,她将平凡的岗位做到了“极致”。

二分公司总经理文东初介绍,2003年,22岁的桂艳华成为公交车驾驶员,她在近18年的职业生涯中,行车近1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5圈,累计运送乘客200余万人次,从未发生交通事故,实现零投诉。

记者很好奇,桂艳华是怎样做到的?

桂艳华拿出一本工作笔记本说,这就是她的“秘笈”。记者看到,本子上详细记录着她行车的得与失:2003年12月27日,今天开车拐弯过大,舒适度不高……2010年1月1日,公交车停车离停靠点较远,乘客上下车不方便……

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以来,桂艳华以把平凡的工作做“精致”的严谨作风,从细处着眼,不断改进和完善,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同事介绍,这些年,公司先后使用油、气、电公交车,但无论哪种车型,桂艳华都认真钻研驾驶技术、总结经验,驾驶的车辆出勤率达99%以上,车辆维修费用低于平均水平20%以上,油、气、电消耗低于平均水平5%,累计为公司节约各种费用10多万元。

多年来,桂艳华始终坚持把乘客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获得乘客一致好评。

2009年6月22日,桂艳华驾驶12路公交车途经冷水滩区法院路段,一名不明身份的歹徒持刀冲了上来。

危急时刻,桂艳华异常冷静,她千方百计说服歹徒,不要伤害乘客。通过她的努力,歹徒终于同意她打开车门,让乘客下车。

乘客安全了,桂艳华却被歹徒胁迫行驶。驾车行驶一段时间后,桂艳华灵机一动,她告诉歹徒车辆发生了故障,并主动提出为歹徒转车。歹徒信以为真,就在歹徒转车之际,被警察制服。

桂艳华告诉记者,当时,她只想到车上乘客的安全,事后回想起来才觉得害怕。

桂艳华还主动为乘客提供精准、个性化服务。家住冷水滩区河西的李小平老人说,他经常乘坐22路公交车,桂艳华见他行动不便,到达终点站后,经常扶他下车。22路公交车途经多所学校,桂艳华主动与各学校保安协商,约定乘客上下车方案,确保每名学生顺利乘车。经桂艳华建议,22路车统一用永州独特的“女书”文化图片、文字进行装饰,给人一种特别温馨的感觉,也成了永州文化宣传的一个窗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