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粮食、强蔬菜、壮生猪 永州市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2021-03-08 09:56:10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万珂铭]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万珂铭)粮食生产、蔬菜、生猪产业,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去年以来,我市紧扣目标任务,全力补齐短板,下好稳粮食、强蔬菜、壮生猪“三盘棋”,稳住农业基本盘,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底气。

狠抓粮食安全。建立“三个台账”(粮食计划任务台账、粮食监测村台账、耕地抛荒治理台账),搞好“三个示范”(集中育秧示范、高产创建示范、大户双季稻示范),推行“三项技术”(合理密集技术、安全齐穗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农业农村部门与市委督查室、市纪委监委组成高规格联合督查组开展督查,对领导不力、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4名乡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和问责。去年,全市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23.2万亩,比上年增加23.02万亩,其中完成早稻播种面积217.4万亩,比上年增加20.6万亩;实现粮食总产296.78万吨,比上年增加5.55万吨。

狠抓蔬菜生产。市委书记严华两次专题调研蔬菜产业链工作,以“湘江源”湘南片区蔬菜公用品牌为引领,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长沙海关与深圳海关启动推进永州蔬菜直供香港试点,我市成为目前全国除广东以外唯一通过陆路为香港直供蔬菜的试点城市,有力地促进蔬菜产业发展。全市提质新扩基地38个,新扩食用菌产能生产基地17个,新增出口蔬菜备案基地8个,累计达到90个,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45个,累计达到116个。我市蔬菜出口量占全省蔬菜出口总量的95%以上。

狠抓生猪保障。市委书记、市长多次专题调研督导生猪生产工作,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推进生猪复产保供项目“联批联审”。2020年新引进省现代农业集团、新希望六和股份、湖南红星集团等多家大型生猪养殖龙头企业,建设了一批智能化、高楼层、生态观光等新式猪场,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全市已投产新建改扩建万头生猪养殖场46个、在建万头养殖场44个,复养率80.72%、达产率91.05%、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92.58%、规模养殖场设备配套率98.36%;全市出栏生猪602.42万头,完成省定任务111.19%,存栏生猪500.56万头,完成省定任务125.14%。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