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株洲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全省第一

2021-03-08 09:23:22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任远 谭茜君] [编辑:金灵]
字体:【

市商务和粮食局晒出去年我市商贸成绩单

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全省第一

记者 任远

通讯员/谭茜君

株洲日报讯 去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090.4亿元,增幅列全省第一;省商务厅认定我市“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2个,列全省第二;我市成功申报国家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城市,为全省唯一……日前,市商务和粮食局晒出去年全市商贸成绩单,展示株洲的商贸新活力。

今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商务粮食和开放型经济工作将有哪些新作为?本报记者专访了市商粮局负责人。

促消费考核全省第一

去年疫情发生后,国内消费市场普遍低迷。为了带动消费,我市首创商粮局长组团带货直播,拉动消费5亿元,获得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高度肯定。

同时我市精心策划、组织了汽车、大宗商品、餐饮三大促销活动,带动消费超10亿元。在全省商务系统促消费考核中,我市排名第一,并连续五年获评“全国优秀电子商务城市”。

“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消费升级’行动,以节会促销提档、直播经济提速、夜间经济提升、流通网络提效、农贸市场提质、限上企业增量为抓手,构建强大流通消费市场。”市商粮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才良表示。

“三类500强”投资全省第二

经济要发展,招商引资是关键。

2020年,我市聚焦招商引资提升项目质效,全市新签约合同项目391个,总投资额1663.6亿元。亿元及以上项目268个,投资额达1620.3亿元。50亿元及以上项目7个,投资额470.4亿元。

其中,省商务厅认定“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2个,排名全省第二。株洲无人机产业园、株洲三一配套园项目等59个项目进入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数量居全省市州第二。

今年,我市将大力实施“引进来”开放行动,突出产业链招商,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一方面,立足产业链“一划两图七清单”,围绕强链补链延链,组织“一对一”对接洽谈、专题产业招商推介活动;另一方面,以17条市级新兴优势产业链为重点,对接知名企业,引进一批500强企业项目,打造产业集群。

外贸平台搭建持续发力

去年11月,我市成功申报国家二手车出口业务试点城市。依托该试点,我市二手车出口业务活力迸发,实现出口143万美元,为株洲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开启新篇章。

近年来,株洲着力搭平台,依托B保中心及中欧班列等,补齐过去进出口平台较少的短板,给我市对外贸易提供强力支撑。

潘才良介绍,今年,市商粮局还将加紧与湖南自贸区建设对接。密切跟踪湖南自贸区7大领域121项试验任务进展,及时推广应用湖南自贸区的成熟试点经验和创新成果。从产业、贸易、政策、园区、改革事项等多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并释放自贸区改革红利,进一步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和开放水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