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2021-03-08 07:0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彭雅惠 张斌]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彭雅惠 张斌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在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和湖南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高质量发展这一总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上取得新成就。

(↑2021年2月18日,长沙经开区山河工业城生产车间,工人在组装挖掘机。春节长假结束,全员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通讯员 杨成哲 摄影报道)

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为湖南擘画了“三高四新”宏伟蓝图,殷殷嘱托湖南“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方向决定道路,战略引领未来。湖南牢记嘱托,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作出决议,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力打造“三个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作为湖南的方向、使命和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这为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郑建新表示,长沙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打造“三个高地”上率先突破、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上聚焦发力、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攻坚克难、在加快城乡融合上引领示范,切实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示范区、打造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增长极。

在湖南,一个个企业、园区活力四射,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不断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是山河智能的立身之本、发展之源。”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表示,将争取形成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创建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数字化与智能化制造体系等,努力实现“2年200亿,5年再翻番,全球20强”的目标,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贡献一份山河力量。

刚刚度过30岁“生日”的长沙高新区,将创新刻入发展基因。在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中,长沙高新区的综合实力多年位列前20强。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长沙高新区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朝着打造全国一流高新区的目标奋勇前进。”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说,园区今年将着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产业升级;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强化创新驱动;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抓优营商环境;以“四精五有”为标尺,推进产城融合;以人民幸福为追求,增进民生福祉。

(↑2020年11月23日,嘉禾县园艺场,车辆行驶在秀美的乡道上。近年,嘉禾县创新农村公路养护理念,积极打造生态路景,使农村公路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黄春涛 摄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生态文明建设寄予厚望。2013年11月在湖南考察时,要求“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2018年4月到长江岳阳段考察时,又嘱托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2020年9月在湖南考察时,要求湖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保障生态安全,湖南肩负重大责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感触颇深,湖南地处长江中游,全省96%的国土面积都属于长江流域,在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担负重要使命。

牢记嘱托,湖南以“一江一湖四水”为主战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性提升。邓立佳表示,湖南将继续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动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实,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精准出招,系统治理,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成为三湘人民高品质生活的增长点。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正确处理发展生态旅游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市长刘革安深有感触:张家界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绿色是张家界最靓丽的底色,生态是张家界最大的优势,要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进一步推动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大生态环保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切实保护好张家界的奇山异水,让绿水青山变成永久造福百姓的金山银山。

“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习近平总书记描绘的新乡村图景令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郭小芹备受鼓舞,“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要创新环境卫生管理机制,重点整治农村面源污染,和乡亲们一起加油干,建设更加美丽幸福的家园。”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我们正在全力推进。”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说,为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我省将实施“一核、四区、五化、七重”的战略布局。抓住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核”,打造长株潭绿心、武陵-雪峰山脉、罗霄-幕阜山脉、南岭山脉四大生态功能区,实施科技化、法治化、再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保护与修复,开展林长制、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天然林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土绿化、林业产业发展、林业防灾减灾七大重点工作。

(↑2020年12月13日,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中南院社区,志愿者在指导老年学员使用智能手机。2017年以来,该社区为老人开设免费的智能手机课堂,帮助老年人熟悉运用手机智能技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围绕办好民生实事、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等提出了一系列要求,让湖南干群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聊起增进民生福祉,省人社厅厅长唐白玉道出了几组温暖的数据:2020年,湖南城镇新增就业72.4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46%;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13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唐白玉说,湖南人社将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进一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提供基本民生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推进乡村振兴,让乡亲们的日子更美更甜。”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市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又香带领村民搞电网改造,修建饮水工程,硬化农村公路,发展红皮小籽花生产业,村民生活大变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她说,将进一步结合产业发展,因人施策,精准培训,让乡亲们都掌握一技之长,让乡村振兴更有活力、老百姓“钱袋子”更鼓、生活品质更高。

“少数民族企业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就业方面,发挥着特殊而重要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王国海告诉记者,这些年,他走访调研发现,经济发达地区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少数民族企业,但这些企业在吸收带动民族地区群众就业方面仍存在困难。“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要充分发挥发达地区的市场优势、技术优势和政策优势,支持、带动少数民族企业发展壮大,促进民族地区就业,实现‘大手牵小手’,共奔致富路。”王国海表示。

高品质生活,离不开社会和谐。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表示,省委政法委将围绕社会治理“末端化解矛盾、中端防范风险与前端促进文明”三个关键环节,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基础,以平安创建活动为载体,找准路径和方法,不断提高平安湖南建设水平,更好地回应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关切与公平正义诉求。坚持依靠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着力防范化解金融等经济领域风险、治安等社会稳定风险、生产事故等公共安全风险与网络安全风险,以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

(参与采写: 沙兆华 周帙恒 刘笑雪 何金燕 王为薇)

相关专题: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