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人大代表谭祖安: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机制

2021-03-08 07:0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谭祖安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原声】

医保是百姓生命健康的保护伞,具有全民性、普惠性。目前,低收入家庭参保缴费负担重、职工医保转移接续难等问题,直接影响了群众的医保获得感。

【建议】

“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机制,稳定居民参保缴费标准,切实提高参保积极性。”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华南光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研发中心科试班主管谭祖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建立医疗保障法律体系,完善居民参保缴费工作机制,增强基层参保扩面工作执行力。

“目前,职工医保转移接续制度还不健全,导致部分职工医保参保人尤其是流动就业人员跨地区参保权益得不到保证,以常德市为例,全市有142万人外出务工,很多务工人员临近退休时想回到户籍地继续参保,目前却很难实现。”为此,谭祖安建议,完善流动就业人员医保统筹基金转移机制,实现跨统筹地区流动就业后医保关系的顺畅接续。在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地级统筹的基础上,巩固提高医保统筹层次,从根本上解决流动就业人员医保转移接续问题。

针对一些地方对参保目标任务实行“一刀切”,谭祖安也发出了减轻基层部门绩效考核压力的呼吁,并给出解决途径。他建议,制定任务指标时区分人口流入地区和人口流出地区,通过与公安、民政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利用大数据鉴别出户籍人口参保完成率,科技助力为基层“减负”。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