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推动5G技术在医疗行业深入应用

2021-03-07 21:4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编辑:夏博]
字体:【

(张国刚委员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原声】

大力推进5G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运用科技创新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介绍,5G网络具备速度更快、时延更短、容量更密的特点,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中,可进一步提升医生诊断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远程共享和实时信息交互,有效缓解医疗资源匮乏、医护人员短缺、医疗水平分布不均等问题。

“目前,湘雅三医院主导临床研究、与天津大学合作研发的新一代国产手术机器人已经获得生产许可证,即将进入量产。这标志着我国高端医疗装备行业自主创新有了新的突破。”张国刚说。

推进5G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但当下,5G技术面临着组网贵、成本高等问题,5G网络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张国刚建议,政府应大力支持医疗领域的5G技术研发和应用研究,加强统一规划和监督,制定网络安全质量和网络服务质量标准;加快培养5G医疗复合型人才,鼓励高等教育机构和医疗机构积极参与人才培训事业;加强5G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推进5G技术在医疗行业的落实,构建相应的智慧医疗体系,拓宽医疗应用场景,推动健康和医疗行业的重大变革。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