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政协委员张健:打造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环境

2021-03-07 21:3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夏博]
字体:【

(张健委员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原声】

真正打造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环境,更好发挥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建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贡献巨大。概括起来,具有‘56789’的特点。”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介绍,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但目前,我国在打造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环境,确保各种所有制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企业不怕竞争,最担忧的是没有公平竞争的舞台。”张健建议,要把政策落实作为打造公平竞争的重中之重。具体而言,要完善涉企信息发布体系,建立统一、规范、有序的政策发布工作机制,以公开促公平公正。加大审计、专项检查力度,对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政策履行、涉企收费、中介交易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和检查,并建立各级纪委监委民营企业诉求“直通车”,畅通意见诉求快速反馈、交办机制。

此外,张健还建议,要树立平等保护、促进发展民营经济的立法理念和司法理念,建立以竞争中性为治理原则的市场体制,消除各种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隐形壁垒,让民营经济在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中健康成长。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