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聊“十四五”】杨懿文:着力打造“双引擎” 加速“靠拢”长株潭

2021-03-07 21:3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笑雪 赵持 刘尚文 曾益] [编辑:夏博]
字体:【

着力打造“双引擎” 加速“靠拢”长株潭

——访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市长杨懿文

(杨懿文代表。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笑雪 视频 龚文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我们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市长杨懿文在驻地接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5年,娄底将努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产教融合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明幸福城市,力争成为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先锋力量。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作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双引擎’,集中带动十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将全市制造业发展拉伸到新高度。”杨懿文认为,这是娄底“十四五”发展蓝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介绍,目前“双引擎”产业链已经集聚了超过180个项目,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希望未来5年产业规模在目前的基础上翻一番”。

杨懿文说,湖南“十四五”规划已经明确娄底为长株潭都市圈的拓展区和辐射区,“娄底将积极对接全省‘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发展格局,通过发展先进制造业、建设综合交通体系,与长株潭都市圈在先进制造配套、现代物流服务等方面形成互补效应,加速‘靠拢’长株潭。”

“区域协调和绿色低碳也是娄底‘十四五’发展努力的方向。”杨懿文表示,将构建“一核一廊”市域经济格局,积极稳妥推进涟源撤市设区。同时,全面推行重点领域绿色化改造,努力在区块链应用、碳中和区域创建等方面率先突破,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云聊“十四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