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吴金水:建设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 打赢“种业翻身仗”

2021-03-07 12:1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潘华]
字体:【

(吴金水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原声】

目前国家在创新体系方面正进行优化布局,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承担更大历史使命,建成国家级生物种业创新平台,打造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打赢“种业翻身仗”。

【建议】

2020年5月,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种业中心正式挂牌运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吴金水介绍,目前中心已集聚袁隆平、官春云、邹学校等6名院士领衔的“种业天团”,开展协同攻关与成果转化,力争在五年内建成面向全行业的开放性关键共性技术平台,突破一批前沿核心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成为支撑生物种业发展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近年来,国际种业市场寡头垄断加剧,跨国种业集团更加强势,我国种业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吴金水说,湖南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建设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打造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对于我国更好地解决种子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为此,吴金水建议国家部委和省政府积极支持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建设国家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培育打造相关国家实验室,承担国家“十四五”生物育种重大专项、种质资源与品种培育等重点专项,组建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和种业创新基金,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孵化培育生物育种领域科创板上市公司。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