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政协委员詹纯新:用工业思维做工业互联网

2021-03-06 21:59: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詹纯新委员。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原声】

用工业思维做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建议】

“工业制造当前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依托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是实现工业强国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说,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沿用消费互联网的思维和模式,对工业互联网的属性体现不足,在专注、专业、专家等方面存在差距,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工业的转型和升级。

比如,在工业互联领域,缺少既懂互联网又懂工业制造、工艺和产品的专家人才。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底层核心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有差距,加快将人工智能、区块链、5G、大数据等底层技术应用于产品和产线里的专业瓶颈亟待突破。

对此,詹纯新建议,发展工业互联网要强化工业思维,基于工业制造的全流程、全产业链去运用互联技术,从底层往上,从产业端做起,从产品做起,从车间做起,以新技术叠加工业思维,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注重从具备工业底蕴的工业企业中培育优秀的工业互联网公司,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