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破解“数据割据”和“信息孤岛”

2021-03-06 21:5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编辑:周泽中]
字体:【

(赖明勇委员(左一)。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原声】

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有利于破解当前数字经济流动性差、“数据割据”和“信息孤岛”现象并存等问题,充分释放数据经济红利与数据创新活力。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会主委赖明勇建议,一方面通过搭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平台、研究制定公共数据开放条例等方式,加快推动各级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另一方面通过企业和政府数据共享、鼓励企业搭建数据开放平台等方式,探索非公共数据多维度开放机制。

同时,可通过第三方数据交易平台、企业间数据合作等形式促进数据流通交易。如,引导培育数据交易中心,引导行业协会组织建设相关行业数据交易与共享平台,鼓励企业间自主建立战略联盟。

数据产业生态是源泉。他建议依托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等数据中心建设,持续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形成“泛在连接、协同高效、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可信”的产业基础设施体系,引导数据资源与产业创新要素深度融合,探索建立以数据链有效联动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的“四链协同”制度框架。

赖明勇还建议,成立数据安全监管与管理机构,统筹推进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并发挥第三方主体的作用,通过柔性手段协助防范数据安全风险。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