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之声】胡春莲代表:为全民健康守好第一道关

2021-03-06 21:4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档案】

胡春莲,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二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

【声音】

“最近一年,我们门诊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大幅减少,其他医院也是一样。”3月5日,胡春莲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抗疫让广大群众养成了戴口罩、多通风、不扎堆、勤洗手等健康生活习惯,有效阻隔了病毒传播,减少了患病几率,这就是健康教育的效果。”

多年在一线问诊,又亲身参与疫情防控,来自医疗卫生战线的胡春莲切身感受到开展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在这次两会上,她提交了加强医疗机构健康教育的建议,为全民健康守好第一道关。

“医疗机构是实行健康教育的重要阵地,但在实际工作中,医院进行健康教育的职权不清晰。”胡春莲建议,制定加强医疗机构健康教育职能的管理规定及具体实施细则,明确医院的职责和权益,鼓励医院开设老年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以及助产士、母乳喂养、心理咨询等健康教育门诊。

“当前,一个医生平均一天有几十甚至上百个病患的门诊量,医生和患者连交流的时间都不够,更别说普及专业的健康知识。”针对健康教育人力配备不足的问题,胡春莲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志愿者和退休医生、高年资护士到健康教育门诊坐诊。同时建立医院健康宣讲长效机制,支持医院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出台激励医生定期到基层一线进行健康讲座的考核制度,既考核医疗机构,又考核基层单位,确保健康教育落地见效。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基层之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