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连两会”直击】曹志强:让设备开口说话、让机器自主运行、让企业更有效率

2021-03-06 20:31: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龚文]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视频 龚文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首场网络视频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华菱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志强在接受记者采访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对华菱这样的传统制造业而言,既是根本遵循,也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如何担当湖南“国企长子”的责任,助力湖南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曹志强说,“首先要有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而制造的追求,肩负起制造强国的政治责任和为人民而制造的社会责任,在制造产品的先进性和制造工艺的先进性上下功夫。”

曹志强介绍,近年来,华菱依托科技创新驱动产品迭代升级,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亚马尔项目等超级工程和“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华菱制造”在造船、海工、汽车、桥梁、工程机械等多个细分市场形成竞争优势。下一步,华菱将围绕“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系统构建技术研发创新体系,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步伐,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企业主导产品逐步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力争高效品种由目前的50%提高到80%。

“让设备开口说话、让机器自主运行、让企业更有效率。”近年来,华菱加速实施智能制造项目,实现生产线全流程智能化。华菱“5G+智慧天车”是钢铁行业5G实景应用第一例,“5G+AR”则首次在行业实现跨国远程装配和调试生产线。

当前,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成为全球优秀工业企业的战略共识。曹志强表示,华菱将把“以客户为中心,关注自身核心运营能力提升,进一步提效率降成本”作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底层逻辑,努力成为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领跑者。

曹志强说,华菱将主动对接好湖南的优势工业产业链,主动服务和配套好湖南优秀先进制造企业,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钢材和更好的技术服务。在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华菱应有的贡献。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云连两会”直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