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人大代表袁友方:推动低速电动车问题综合治理

2021-03-06 14:57: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袁友方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原声】

低速电动车安全隐患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推动低速电动车问题综合治理,既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及时之举,也是完善公共安全管理机制的必然选择。

【建议】

近年来,因行业生产门槛低、法律法规不完善、综合监管难到位等原因,冠以“新能源汽车”“老年代步车”等名义的三、四轮低速电动车大量进入道路交通领域,给社会治理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系列问题隐患。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友方就此在全国两会上呼吁,加快完善公共安全管理机制,推动低速电动车问题综合治理。

袁友方建议,公安部应尽快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发改委相应调整汽车项目管理,各级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开展地方立法清理,统一对低速电动车属性界定。由国家市场监管局牵头,全面构建低速电动车质量技术国家标准体系。组织大型优势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资产重组、整合兼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在用车辆设立过渡期并发放临时牌照,加快淘汰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建立低速电动车企业信用档案管理制度,加大对生产、销售企业的监管与约束力度。积极构建低速电动车道路通行管理体系,建立专门证照管理制度和限制性的路权管理制度,加强过渡期的道路交通安全执法。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