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规范引导长租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2021-03-06 14:4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姚劲波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原音】

加快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持续加大房源有效供给,稳步推进“租购同权”落地,推进长租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建议】

“建立以长租房为引领的住房租赁供给体系,有助于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增进民生福祉。”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说,当前,国内长租房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建议加快推推进长租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前期征求意见基础上,尽快出台更高级别住房租赁上位法。”姚劲波说,加快顶层设计的同时,主管部门可与房产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合作对接,实现租房信息备案、交易、监管全流程线上化、实时化;健全长租房经营机构资金监管制度,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姚劲波还建议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引导各地因城施策,将土地供应侧重于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引导各地出台个人租赁收入所得税减免等政策,以激活潜在房源,提高存量房屋利用率。

如何充分保障租房者权益?姚劲波建议,短期内,地方政府重点保护租房者基本权益,强化治理“随意涨房租、突然被驱逐”等乱象;在中长期,各地可逐步将公共服务与房产所有权松绑,促进落户及教育、医疗等重点公共服务均衡化,实现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