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音”】全国人大代表龚曙光: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

2021-03-06 12:27: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龚曙光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原声】

湖南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不仅可以促进陶瓷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可以全面提升以铜官陶瓷和醴陵陶瓷为代表的陶瓷文化国际影响力。

【建议】

“湖南陶瓷产量及产品质量都在全国乃至世界处于领先水平,在陶瓷行业有很高的社会知名度。”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参事龚曙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唐代外销瓷的三大窑口之一,铜官窑无论是历史知名度还是制瓷工艺都无可替代。

“湖南必须要在陶瓷发展中抢占先机。”龚曙光表示,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有利于从更高层面推动湖南陶瓷文创产业和陶瓷新材料等产业的集聚,进一步优化陶瓷产业布局,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和人才集聚湖南,激发陶瓷业的发展活力和动力。

目前,长沙、醴陵两地有近500家的陶瓷企业,产值近900亿元,产业规模优势明显。龚曙光建议,以醴陵陶瓷谷和铜官古镇为两极,优化产业布局,促进湖南陶瓷产业集群化发展;中央财政加大对湖南转移支付补助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同时加大金融服务支持,促进陶瓷行业拓宽融资渠道,有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高校和研究机构培育陶瓷文化技艺人才的作用,厚植陶瓷产业建设人才基础,为传承创新陶瓷文化提供智力支撑。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两会“金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