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民生事 件件暖人心,长沙为此奋发有为

2021-03-06 09:06:1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伍镆]
字体:【

学位厕位床位车位等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长沙为此奋发有为——

星城民生事 件件暖人心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实有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学位、厕位、床位、车位等问题都不是小事,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必须用心用情抓,抓一件成一件。”“要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把就业优先、教育优先、农业农村优先、生态优先、效益优先的要求落到实处。”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长沙一直坚持民生为本,奋发有为。

今年春节过后,加油干的强劲步履踩热星城大地,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项目的进展尤为牵动人心。

今年2月20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长沙市推进“五个十大”项目实施方案》中,民生实事也位列五大重点领域之一。

在长沙,民生无小事,件件暖人心;学位、厕位、床位、车位……“位位”列入重点民生实事。

在长沙,与年年增长的学位同步的,还有优质教育资源。

2020年,全市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8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3.94万个,“小升初”实现公办民办同步招生,新市民子女入学同步保障。

新的一年,长沙的“学位战”又悄然打响:今年,全市新建公办幼儿园30所,改扩建中小学校25所,新增学位4万个,确保每个义务教育适龄儿童都有学位。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在长沙,清爽美观的“旅游厕所”早已成为一道旅游新风景,并不断向景区外、向乡村延伸,极具人文关怀意味的“第三卫生间”也悄然出现在橘子洲景区等地。

与此同时,“厕所革命”还深入校园、深入乡村:2020年,城区中小学厕所提质改造全面完成,通槽式厕所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带隔板的小便斗和独立蹲位的新厕所;在农村,旱厕改为水厕、三格化粪池处理,“农村改厕战”让农村如厕不再难,望城区白箬铺镇光明村等乡村旅游目的地里,农家厕所处理过的水流正滋润着身边的人工湿地,十分养眼。

对老百姓来说,医院病床、养老床位都是“关心事”。近年来,长沙着力改善就医、养老基础服务设施,方便市民就医、养老。2020年,全市新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00家,今年将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60家。

今年,长沙市第四医院滨水新城院区建设项目基本医疗部分(一期)、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改扩建项目等新医院被列入今年长沙重点推进的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目前进展顺利。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建成,市民就医体验将持续改善。

走在长沙街头,立体车库、街边车位等随处可见。让停车不再难!车位被列入长沙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全市将新改建停车场200个,增加停车位15万个。

记者获悉,过去5年来,长沙市级财力七成以上用于民生,民生事业显著进步,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长沙鲜明标识;未来5年,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仍将是星城不变的“城市发展重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长沙,民生改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目标,长沙步履坚定,一件接着一件办,用心用情让城市成为温暖栖居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