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全覆盖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

2021-03-05 10:21:21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张伟 李斌 阮登科] [编辑:金灵]
字体:【

邵阳日报讯 (记者 张伟 通讯员 李斌 阮登科) 3月1日,家住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寨坡村的杨秀金老人完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连连称赞:“一站式服务真的太方便了!以前要找好多部门审批,现在几分钟就能办好。”

去年来,绥宁县高度重视农村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通过建好服务阵地、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努力实现基层公共服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让农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该县采取“多网合一”方式,全覆盖建设“993861”农村综合服务体。在17个乡镇、234个村(居)全覆盖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综治视频会议系统、电子商务服务站、助农取款点等,着力将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成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全力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产业发展、社会治理融合发展。

该县切实发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作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2批200项。同时,全覆盖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将乡、村两级服务事项全部录入一体化平台,实现统一名称、统一编码、统一规范、统一管理,并配备电脑、高拍仪、打印机、打证机等必要设备。赋予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45项,赋予村级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26条服务事项。为确保行政权力和便民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该县还分批次对乡、村两级251名操作员进行专题培训,切实提升业务水平。

寨坡村是个产业大村,仅2020年就种植34个大棚20余亩温室蔬菜。为解决销路问题,该村巧借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东风”,依托政府搭建的电商直播间和村级“网红”开展网络直播带货,为全村菜农开辟了一条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这是该县发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加快农村商贸流通的缩影。绥宁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采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方式搭建小凤旗舰店1个、小凤优品店16个、小凤便利店96个、电商直播间5间,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农业产业新业态的发展路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