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区高品质环卫服务打造“高颜值”城市管理示范街

2021-03-05 09:51:13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伍靖雯 张颀] [编辑:金灵]
字体:【

▲天元区环卫服务中心党员代表到城管示范街各门店回访收集意见建议 通讯员供图

株洲晚报记者 伍靖雯 通讯员 张颀

“您好,示范街现在循环上门收运生活垃圾,您觉得频次合适吗”“我们近期加强了清扫保洁频次,您还注意到哪里有卫生死角吗”……昨天上午10点,长江北路,天元区城管局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王耀,到沿线每家门店咨询商户意见建议。

这是天元区4条城市管理示范街之一,也是该区在全市率先打造的首条生活垃圾分类主题示范街。“运行至今效果如何,居民、商户们对环卫方面有何意见建议,我们希望收集下来,便于更好地服务大家。”天元区环卫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示范街运行效果如何?

居民说了算

今年1月,我市推进城市管理示范街创建。经过前期调研和意见征集,天元区选择了天台路、庐山路、珠江路和长江北路4条道路,全力打造街面干净靓丽、各具特色的城管示范街。

干净清爽,是一切的基础。“现在沿线特别干净,果皮箱都光洁锃亮,环卫工辛苦了。”长江北路一家餐饮店的老板说,现在环卫工循环上门收运各类生活垃圾,店内外再不会乱堆乱放,前来用餐的顾客都变多了,生意更好做了。

“辛苦你们现在每天清洗路面,我们上班的心情都更好了,不过是不是能适当调整水压,有些道路不够宽,水压过大可能影响大家通行”“希望你们多上门,多教我们一些垃圾分类的小知识”……当天,天元区环卫服务中心的8名党员代表分赴各示范街,收集居民、商户对城管示范街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这些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进行宣传。

“我们的工作做得如何,居民说了算。”天元城管环卫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一位市民的建议意见都被认真记录,汇总后将根据大家的提议完善后续工作,并适时将打造示范街的经验复制,扩散到全区其他街道。

环境更美了 居民参与城管工作的积极性更高了

积极主动倾听市民的声音,随时随地为居民做好服务,这一过程中,示范街沿线的居民主动参与,配合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他们几次上门为我们讲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们觉得特别有意义,所以自己购置了分类容器,现在已经是分类小能手了。”昨日,在天元区嵩山路一家茶馆,进门左手边,四分类的垃圾容器就摆在显眼位置。茶馆内的工作人员介绍,如今他们学会了基本的垃圾分类知识,还会引导顾客一起参与。

如今,天元区的各条城管示范街沿线,越来越多的商户主动加入到垃圾分类中来。比如,长江北路一、二街区的68家在营门店,有50多家通过改造垃圾容器、更换新容器的方式,开始了“分类生活”;天台路、庐山路沿线也有20多家商户陆续参与进来。

“大家的积极性高,我们工作起来也更有动力,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城管示范街的环卫精细化服务,比如垃圾容器的位置摆放、路面清洗的操作要求等,让居民生活更舒心。”天元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